2005/05/03

傅科擺

 
對我們來說,那張清單曾是個字謎,空出的方塊並無定義,因此必須填進使一切都吻合的字。但或許這隱喻並不適切。在一個字謎中,互相交錯的字必須有共同的字母。在我們的遊戲裡,我們所交錯的並不是字,而是意念和事件,因此遊戲規則也不一樣。基本上,一共有三條規則。

第一條:概念是由類推連結起來的,沒有辦法立刻決定類推的好壞,因為每樣事物多少是和其他的一切有關連的。例如,馬鈴薯與蘋果交錯,因為兩者都是蔬果類,且都是圓形的。由蘋果到蛇,經由聖經故事的聯想。由蛇到甜甜圈,因形狀相似。由甜甜圈到救生圈,由救生圈到救生衣,再由游泳到海,由海到船,由船到屎(ship與shit),屎到衛生紙,衛生紙到馬桶,馬桶到香水,香水到酒精,酒精到迷幻藥,迷幻藥到注射器,注射器到洞,洞到地,地到馬鈴薯。

第二條規則說:如果到後來皆大歡喜,那聯繫便是對的。由馬鈴薯到馬鈴薯,結局完美,所以是對的。

第三條規則:聯繫不可是獨創的,必須是先前便存在的,且愈常見愈好。只有那樣,交錯才似真實的,因為他們顯而易見。

這便是我們所做的。我們並未發明什麼,只是將一切排列組合。

莉雅說:「人們對計畫貪求無饜。如果你給他們一個,他們就如狼群般對他撲擊吞嚥。你發明,他們照單全收。在已存在的事物上再加上發明是不對。」


我們發明了一個並不存在的「計畫」,而「他們」不只相信計畫是真的,且相信「他們」自己許久以來便是這計畫的一部分,或者,他們將他們那混沌神話的片段視為我們「計畫」的時刻,這些時刻交織成一個合於邏輯的、無法反駁的類推、相似、疑問的網。

我們喚醒了他們的慾望,提供他們一個不可能更空洞的秘密,因為非但我們自己不知道這秘密,而且,我們知道秘密是假的。

----
流小冰眉批:文字遊戲會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