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BLOG TAG】 書的愛好者

 
書舖子又歇業很久了壓,打自己屁股三下。先說,我不是書呆子,我只是書蟲。XD


畫是柯洛的「林中閱讀」,以此起頭。我非常喜歡這張圖,那樣的一派悠閒,應該是每個閱讀中人的想望。:)

這個書香書籤,是一併回應jaffeMiss Rich的點名。對點名的和等著被點的人致歉,不好意思拖了那麼久啊。:p

一、持有的書量與種類:(種類我自己加的,講一下怎麼分類也蠻有趣的)

數百本,其實沒精確算過,目前台北家這邊的狀況是這樣的:

1、兩個三層櫃書櫃,一排約15-20本,前後兩排,都已經塞滿了外加有些塞不下橫擺的,所以大概是200本出頭;基本上是用種類在分格,照完整性和作者來排,理論上後排放比較不會要拿進拿出的,前排放比較會用到的:

  A:右邊第一格是趨勢、人文,思想相關(此格有點三位一體現象,比如Castells三巨冊的「資訊時代」,也是三大冊的「黎明到衰頹」、「拯救與逍遙」等在此類)

  B:右邊第二格是藝術相關,以藝術家出版社的書為大宗,另含任何跟藝術有關的書籍(比如「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梵谷書簡」都在這一格);

  C:右邊最下方後面一層是中文著作,後面中國文學(比如水滸傳),前面是零散當代文學(像章貽和「最後的貴族」、李志薔的「台北客」這類,單冊單冊讀的),外加一些被我從另一個書櫃最底下救出來的一些宗教類書籍。

  D:左邊第一格,後排是西方古典文學(悲慘世界就佔掉不少空間..XD),前排是西方當代(「好書太多,時間太少」、「戀人絮語」八拉八拉八拉);

  E:左邊第二格是其他國家作者,後面有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前面是艾可、米蘭昆德拉、葛林等;

  F:第三格有點特別,一半是兒童文學,我最愛的M‧安迪在此,還有C.S.Lweis,另一半是遠藤周作。這格本來沒有滿,但是因為後來其他格爆掉了,所以塞不下的通通跑到這格來了....XD

2、另外有個四層櫃,裡面只能放一排,第一格被我堆雜物,最底下怕濕氣所以沒放,所以是二三格,放了電影、戲劇相關的書,輕重皆有之。

3、然後書櫃上有幾十本雜誌類書籍,雜誌我基本上不會每期收,通常看內容決定,有印刻、誠品好讀、網路與書各幾本,外加幾米一系列的書(他的書早期幾乎每本收)。

4、被淹出來的,分別分散在地上、床旁邊小桌子的上面或下面,若干。

5、在辦公室有一個書櫃,前陣子覺得房間裡真的要爆掉了,不用白不用,馬丁貝克就被整套放來這,還有其他一些有的沒的。

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買書很有節制,有時候覺得買書太凶看不完就會暫停一陣子,加上除了一些認識的人出書之外,其實我不太買當期新書,但最近幾個月來跟茉莉二手書店孽緣越結越深,有了找書的可能,平均一個月十來本。

二、 現在開始閱讀的or想閱讀的書:

正在看:劉小楓的「沈重的肉身」;印刻八月號,蘇偉貞。
開始看:馬瑟‧巴紐(Marcel Pagnol)的童年四部曲之「爸爸的榮耀」

 



三、 最後買了的書是什麼(已讀,未讀不問):難得今天可以簡答的題目。

  昨天陪梅姨、毛球和宣宣去茉莉跟book玩,臨走前在最底下看到之前容顏推薦過的馬瑟‧巴紐(Marcel Pagnol)的童年四部曲前兩部,很開心的收了起來。

四、五本能激起特別感受並殘留在心中、引發共鳴的書籍:

想 了一下,會不斷深觸我心的,常常都有一種「綜合」的效應,我愛閱讀,但我不僅僅在閱讀文字,我也讀電影、讀藝術、讀攝影、甚至讀人事,所以,會碰到我的, 往往也不僅僅是文字,而是那裡面所說的故事,碰到了什麼,而且當它被用不同的人,以不同的形式,反覆呈現時,仍然能夠產生出,如此相似又不同的激盪。同樣 的,卻說也說不完的故事。那個「文本」,就會很讓我震撼。
(下面不按照排名先後,每種選一個)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從原著到音樂劇,無一不讓我心動又心痛。



當然文字的厚重是無可比擬的。翻了一下以前的日記找到一段小感如下

悲 慘世界裡處處都是雨果的視線和緬懷。「他不認識新巴黎,出現在他眼前的只是舊巴黎,他懷著他所珍惜的幻象加以描述。」他在遙遠又不遠的一端,用一種遙遠的 目光望著自己所關切的那塊土地。「巴黎」,那土地的街道、那土地上的人、那土地上發生的事、那土地上的歷史...檢視著,反諷著、辯護著、盛讚著,帶了份 哀傷卻慎重的深情。描繪滑鐵盧、描繪大革命、描繪修道院。冉阿讓(或者我們依舊叫他尚萬強)是個穿梭在這些之中的形象。所以那「題外的話」反而一語道破。 「這書是個劇本,其中的主要角色是無極(即便不知道無極這詭譎的翻譯所指為何)。人是次要角色。」 .....過去我曾經難以嚥下,深感不耐的部分,如今終於能夠明白。

梵谷書簡



關於這個畫家,也常常感覺一言不能道盡,寫過一篇「永遠悲傷,又永遠歡樂」,至於書簡,匯集了他幾乎所有寫給西奧的信,書信,或者是最私密而無所隱藏的吧?說我在裡面看到一個瘋子?天才?或者偉人?無寧說,我看見一個拿著畫筆的人,用在燃燒般的眼光,困頓又掙扎的行走於他的一生之中。

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



我這麼愛他,當然要寫他,呵呵。挑這一本,除了最近很費力的做完書摘之外,也是因為以此拓展延伸出的東西,多到讓我難以想像。包含他一系列的電影作品。他對自己觀點、作品的一針見血,很難有人能出其右。

鏡中之鏡:「映照在一面鏡子之中的鏡子顯示出什麼?」



童話大師M‧安迪的最後之作,很魔幻寫實之風,30個短篇故事,每個故事都是一種不完整的情境,隱喻出某種我們曾有的心理狀態。M‧安迪的故事,總是含了幽默和哲理,看的時候哈哈大笑,看完後可能會心裡一驚。

我 最喜歡當中一個新郎與新娘的故事,年輕美貌的新郎與新娘,在南邊的門與北邊的門,輪流迫切的要去找在另個門後,自己夢中的另一半。有個非正亦非邪的陪伴者 會帶領他們過去。他們總是迫不及待的出發,搶在陪伴者前面往前奔,不管陪伴者的規勸,堅持走直線距離。但直線距離其實是最遙遠的。於是,他/她,會走著看 來最近其實最遠的一條路,直走到年華老去成為蒼蒼老翁老嫗,在斷氣前的那一刻,走到目的地,看到自己期待已久的那個人。但那個人不會認得他/她,她/他也 正期待著要去見在另一邊南邊,還年輕美貌的另一伴。老翁與少女,老嫗與少年,永劫回歸般擦身而過,他們其實一直都遇到,只是時間永遠不對。陪伴者說,「您 們總算見面了,您們曾經不斷地這樣做。這一切很難一語道盡。」

這書一般人可能不會注意到,因為跟有名的「說不完的故事」和「默默」不同家出版社,連翻譯過來的作者名稱都可以完全不一樣,當初尋找時,差點沒因此昏倒,算是對台灣出版界的另一個拜服。

從黎明到衰頹


巴森老先生的學識洞見,和幽默,不必多誇,想認識文化史的入門好書。據說貓頭鷹不會刷第二版,一版賣完就絕版囉。

漏網:不知幾凡,應該無數。:)

註:就說很多了,還有人堅持我一定要說到馬丁貝克系列,是怎樣...XD
那,只好多少再列一些:「馬丁貝克」、「裸顏」、「生命中無法承受之輕」、「喜福會」、「海餅乾」.....

五、點名時間(有人等的不耐煩,名單如下,請自行對號入座:p,還有剩下兩個名額,誰想寫可以跟我說喔:):

1、小地震
2、應叔(不知道有沒有因此讓他整理書櫃的可能?大笑....)
3、danny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