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3

《說不完的故事》激情

 
人類的激情是很神秘的,小孩、大人都一樣。那些受到激情感染的人,自己固然無法瞭解箇中奧秘:那些缺乏激情的人,就更不可能瞭解激情了。有的甘冒生命的危險去征服一座山,但是卻沒有人說得出他這麼做的真正原因,往往連他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少癡情種子為了想贏得某人的芳心而毀了自己,而十有九個壓根不想跟對方有什麼瓜葛。有個人縱情飲食,成了廢人。有個人好賭成癖,失去了一切家當。有的人犧牲一切,為的只是一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有的人認為幸福的唯一希望,是在遙遠的他方,所以終其一生一直在流浪尋找。有的人除非找到權勢,不肯罷休。簡單一句話,人的激情種類之多,恰如這世上的人一般。

巴斯提安‧巴爾沙札‧巴克斯的激情是看書。
如果你不曾為了一本書花去一整個下午,耳朵鬧烘烘,頭髮亂糟糟,遺忘了四週的世界,遺忘了寒冷和飢餓....

如果你不曾偷偷地躲在桌子底下用手電筒看書,為的是你的父親或母親,或別的善心人士,振振有詞地說你明天要早早起床,現在該睡覺了,於是就把你的燈熄了.....

如果你不曾痛哭流涕,為的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已經結束,你必須跟所有人物分離;而你跟他們一起經歷了那麼多的危險,你愛他們,敬佩他們,你想念他們又氣他們,沒有他們為伴,生命似乎空洞而無意義.....

如果你不曾有過這種經驗,那麼你就不會瞭解巴斯提安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他偷了那本書。

《~說不完的故事~》

2006/02/22

《鏡中之鏡》男人與小孩

 
在昏暗的舞台上站著一個帶著一頂奇異大帽子的男人。他的左手向上指,右手向下指。他以這種姿勢靜止不動地站了一會兒,之後,突然走到舞台前沿,脫下帽子,向坐在最後一排板凳上的小孩深深一鞠躬,幾乎碰到地。

「謝謝!」他說,「你做得很好。」

「你究竟是誰?」小孩問。

「我是帕嘎德,」男人回答,坐在舞台前沿,擺動著雙腿。

「你是做什麼的?」小孩問。

「我是一個魔術師,」男人回答,「也是一個騙子,兩者都是。」

「你的名字呢?」小孩想要知道。

「我有許多名字,」男人回答,「但是,一開始的時候我叫恩德。」(譯註:Ened,德文原意:結束)

「那是一個奇怪的名字,」小孩認為,並且笑了。

「是啊,」男人說,「那你叫什麼名字?」

「我只叫做小孩,」小孩不好意思地回答。

「無論如何,多謝,」戴著帽子的男人說,「多謝你將我介紹給你認識。藉此,我也能將你介紹給我認識。表演到此結束。」他眨眨眼睛。

「已經結束了嗎?」小孩問。「那我們現在做什麼?」

「現在,」坐在舞台前沿的男人回答,雙腿交疊。「我們開始著手做些事。」

「我可以留在你身邊嗎?」小孩問。

「家人會找你的,」帕嘎德嚴肅的表示。

小孩搖搖頭。

「你究竟住在哪裡?」帕嘎德詢問道。

「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居住,」小孩回答。「無論如何我就是沒辦法住。」

「那我也無法住,」帕嘎德再三考慮之後說。「我們做什麼好呢?」

「我們可以一起走,」小孩建議,「尋找一個新的世界,一個我們兩個都可以居住的世界。」

「好主意!」帕嘎德說,又戴上他那頂奇特的大帽子。「如果我們找不到一個新世界,那我們就變一個出來。」

「你變的出來嗎?」小孩問。

「我還沒試過,」帕嘎德回答,「不過,如果你幫助我的話......還有,我覺得,你真的應該有一個真正的名字。我就叫你米歇爾。」

「謝謝,」小孩笑著說,「我們現在自由了。」

他們兩個人離開貨攤,離開年集市場,離開了城市。兩人走在黑色的天空下,充滿興致地沈浸在交談之中,向地平線走去,變得越來越小。他們兩人互相拉著手,不太清楚:是誰帶著誰?

出自<鏡中之鏡> 第二十四章 P179

※ 流小冰註:麥克‧安迪Michael Ende 台灣又譯為米歇爾‧恩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