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8

沈重的肉身

生活的碎片

奇士勞斯基對生命既悲觀,又熱情。他的敘事抱慰個人在生命中悖論中的掙扎。即使一個人對自己的美好生活的追求在無從避免的生活悖論中被撕成了碎片,依然是美好的人生。生命碎片是悖論人生中因執著於自己的生命熱情而掙扎的遍體鱗傷的這一個身體。奇士勞斯基的目光對這樣的生命碎片充滿眷顧之情:「我喜歡觀察生活的碎片,喜歡在不知前因後果的情況下拍下被我驚鴻一瞥的生活。」

劉小楓《沈重的肉身》P216

---------

兩個薇諾妮卡

所謂個體命運不過是,一個人感到唯有這樣的生命熱情的散發才能讓自己有美好地活過的感覺,才有自己身體的在世幸福,以致於非如此生活不可。與自己的天堂繫在一起的個體靈魂令身體沈重,因為它要自己的身體非如此生活不可。薩賓娜根本不認為有自己身體的天堂,也就免除了非如此不可的個體命運之苦。
<沈重的肉身>

波蘭薇諾妮卡感受、看見到自己渴望的天堂之景,而天堂又如此不可及,於是她在靈魂以歌聲奔向彼處的同時,身體最終倒在舞台之上。

Muss es sein ?

觀眾問向波蘭的薇諾妮卡,波蘭的薇諾妮卡看向巴黎的薇諾妮卡,巴黎的薇諾妮卡,在無盡的哀傷中流下眼淚。

Ja, Es muss sein !

~Zo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