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8

穿風信子藍的少女(三)

 
F、知識青年和女巫

流小冰註:這個故事算是上一個故事的前奏曲。談畫談的不多,但側寫了1710年代荷蘭的一些時代背景。至於故事則有點「理性與感性」的味道,主角「我」是個腦袋裡充滿科學、知識,想要到窮鄉僻壤實現理想的大學生,另一個主角艾蕾塔卻是放蕩不羈、充滿神秘、迷信,彷彿女巫一般的人物。感覺作者是想稍微處理女巫私刑,但是這故事處理的不好,男女感情過程也太草率了,除了達到接續前一章的驚奇感外(上一篇是水災過後,莎絲琪還跟丈夫爭辯這小孩的母親勢必是個高貴的女子),感覺沒有特別的主題,我不很喜歡。

and,接下來兩個片段故事是重頭戲,正在用主題在整理畫中,希望頭昏的時間少一點,我就可以多做一點。

*****************************

艾蕾塔是因為把我倆的女嬰悶死而被吊死。

第二次看到艾蕾塔在那幅畫前哭泣的時候,我就坐在她旁邊,端詳著畫,想要瞭解這麼美麗的一樣東西怎會使她如此傷心。女孩臉上的溫柔表情顯示出這幅畫是用親切和愛意畫出來的,而這些卻是愛蕾塔‧皮特斯的生命中欠缺的東西吧,我猜。畫中女孩嘴唇微微張開,嘴角閃著亮光,彷彿她剛剛想到一個使她感到有趣的念頭,而這種效果使得她顯得驚人的逼真。對我而言,她正是笛卡爾『我思故我在』主張的具體表現。她代表了愛蕾塔所沒有的一切性質 —— 安詳、典雅、沈思冥想。

艾蕾塔平靜之後,我問她為什麼要哭。

「我爸爸說她的眼睛就像那樣,像淺淺的藍色月亮,她的頭髮也像她,是金黃棕色的,只是綁著辮子。她在生我的時候過世。」

------
艾蕾塔和「我」有了關係,她懷孕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女孩有著兔唇,艾蕾塔認為這是魔鬼的爪子留在孩子身上的印子。她偷偷將女嬰悶死埋起來,卻被發現了。市議會的人將她抓走,處以絞刑。「我」無法獨立撫養剩下的那個男嬰,他在大水過後划著船帶孩子還有那幅畫離開,他經過了一間鄉下屋子。
------
黃昏時分,一個男人划著一艘小船朝這棟房子駛來,把船繫在山形牆上,把一隻振翅拍動的雞遞進窗戶裡,然後自己也爬了進去。我在我的背包裡探尋,找到一小截鉛筆,於是我在藝品商文件背面寫下:「把畫賣了,給孩子買東西吃。」再把我兒子、證明文件和包心菜葉包進毯子裡。我坐在船上睡著了,醒來時一片黑暗,我便把我們美麗的兒子放到那人的小船上,用畫和毯子遮住他,然後划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