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4

最近的閱讀

 
其實三月份的進書還不少。只是喔,每次要寫時就想到要等一兩本書,所以遲遲沒寫。

最近的閱讀也是,好幾本大部頭的書交錯著看,書摘全數落落長,又跳著時代看,所以要貼也不是。最近有空看的是「西方心靈的激情」、「從黎明到衰頹」、「藝術與思想」,覺得自己可能會看一整年也看不完吧。

「從黎明到衰頹」畢竟是比較快的,已經到最後一章了,不過已經預期到重看的命運,因為有一半因為資訊太多(或者白話說:我自己基礎認知不夠),目前呈現「只能看過去」的狀態。

其實我還蠻偏心的,因為現在念巴洛克多,所以一開始都只從文藝復興到巴洛克開始看。往前被一堆希羅哲學搞的頭昏腦脹,往後大革命來襲,浪漫派出現,當離工業化,離現代越來越近,我就越興趣缺缺。大概是對人文主義精神(不是人文主義)要逐漸崩滅,被科學或虛無、荒謬取代所感到的無力吧。好不容易從希羅的形而上走進了人的主體中,卻又慢慢的被拆解,走向另一種更繁複而瑣碎的形而上。而且看起來將不會有更好的去路,除了走向衰頹。

然後我就會去翻翻林布蘭、維梅爾、抬頭看看我桌前牆壁上掛的梵谷的播種者。他們筆下所描繪的人,總會帶給我一點反璞歸真的安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