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1

謀殺也得作廣告

謀殺也得作廣告(murder Must Advertise)
Dorothy L. Sayers

  布萊登先生已經進入費氏廣告公司一個星期,也自其中獲得不少新知識。首先,他學會一些廣告中常用的字眼。其次,他發現阿姆斯壯先生較為偏好經精心繪圖的設計,漢肯先生則視這種藝術工作為浪費時間。第三,「百分之百」這個字不能出現在廣告中,因為這會替客戶惹上官司,還不如用「最高品質」、「最佳選擇」、「在最好環境包裝」等措詞來的妥當。第四,「我們的模型工廠可以提供數以千計的英國勞工工作機會」,並不絕對等於「我們只請英國勞工」。第五,北英格蘭人喜歡含鹽分的奶油及瑪乳琳,南方人則喜歡純品風味。第六,《晨星日報》絕不接受帶有「治癒」字眼的廣告,但可以接受「解除」或「改善」等溫和用語;同時還可發現,宣稱能「治癒」任何疾病的藥品,一定要登記為專利醫藥,並且蓋有一個昂貴的戳記。第七,最具說服力的總是靠嘴巴說出來的,有些商品本身貨真價實,為了某些緣故,卻落得銷路不佳的下場。第八,一個標題能以想像力牽強附會加以解釋的話,就代表英國人民一定看的懂。第九,繪圖師最大的目標是把文字完全自廣告中剔除;相反的,撰稿員的想法是用盡冗詞將空間填滿,不留任何插圖的餘地;而負責版面設計的則是居中,過著悲慘的生活,負責整合兩個對立的極端。這三個部門唯一的共同點,是他們都痛恨客戶要求加入折價券、贈品、醜陋的卡通畫及各經銷商一覽表,不僅打散原來完美的設計,對他們個人品味造成傷害,還形成大家的困擾。

************************************************

  告訴英格蘭,告訴全世界;多吃些燕麥;照顧好自己的氣色;不要任何的戰爭;用「陽光」擦亮你的皮鞋;問問你的家庭用品商;小孩子喜歡麥芽糖;準備去會見你的上帝;桶裝的啤酒喝起來才過癮;試試熱狗三明治;嘶嘶將灰塵一掃而盡;給他們元氣碇;史耐克湯最適合成群的朋友共同享用;晨星日報,竭至目前為止最好的報紙;選擇棒棒保護你的利益;使用鼻通停止如雷的鼾聲;採用汽水片給你的腎來一次大掃除;喝鮮能淨化你的血液;在你嬌嫩的皮膚覆蓋羊雪;汽水藥丸讓你活力充沛;飄然把你吹向未來......

  繼續作廣告吧,反正你擺脫不了它!

===============================================

幫應叔叔從師大茉莉拿回來的謀殺專門店系列之一,因為趕著交給書主,這兩天熬夜看完,(更正確的說,百分之八十是昨天「晚上」,早上三點半才「開始」睡。)至於為什麼會淪陷,則是前幾天在看的《四季奇譚》的「夏日的沈淪」裡,一個老師跟太太說他覺得那個偽裝成男孩爺爺的納粹,長的像賽兒西筆下的這個「溫西爵爺」(就是布萊登)。而好死不死的這本書正好就是賽兒西的溫西爵爺,忍不住想知道這傢伙到底長什麼樣子。(後來證明英國人內心推崇的人,總是帶著一股維多利亞式的貴族氣。瀟灑、進退得宜、學識淵博並且充滿魅力。這位先生跟白羅比起來,簡直是個貴公子哥兒。國情大不同,真是太有趣有趣了。:)

這書寫廣告業寫的太有意思又一針見血了。至於誰被殺,怎麼殺,毒品到底又怎麼交易的,老實說,我已經快要開始忘記了。最近重拾一些推理偵探小說的心得是,我喜歡藏故事背後對人性和社會的隱喻,遠勝於到底「案子」長什麼樣子,又是怎麼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