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

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二)政治

 
《關於波蘭與政治》

反猶太主義和波蘭國家主義都是我們國家歷史上的一個污點,我想我們永遠無法擺脫它。

我這輩子兩次企圖接觸政治,兩次結果都很慘。我有一種痛苦的感覺,就好像剛走進一間我根本不應該進去的房間。那些我非做不可的妥協--我當然不斷的在妥協--那些妥協令我難堪,因為他們不是我個人的妥協,卻是我以別人的名義作的妥協。這實在太沒有道德了,因為,即使你可以為某些人做些好事,替人們拿到一些他們需要的東西,但總有人必須為這場交易付出代價。你付出的是精神壓力,別人卻在做真實的付出。

波蘭共黨時代留下來的那些人物,現在個個都在寫回憶錄或接受訪問。這類出版物到處氾濫。每一位政客、藝術家和電視人物都在寫過去他們如何如何好,你不曉得誰才是壞人,你找不到一篇訪問或一本書裡,有人承認自己犯了某種罪過。每個人都是無辜的,政客是無辜的,藝術家也是無辜的。當你公開表達自我,依你自己的觀點來看事情,你總是對的。但是你是否能坐在鏡子前面面對自己,承認自己這輩子犯過的種種錯誤?那又是另一回事。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個人公開寫到自己該為什麼錯誤負責,或自己曾經做過一些愚蠢而無能的事。

如果我們能夠知道這些人寫書的目的,到底是為了在別人面前替自己辯護,還是為了在自己面前替自己辯護,一定很有意思。可是我們永遠不可能知道。這其實是一個牽涉到邪惡的基本問題。邪惡的本質到底在哪裡?如果它不從在我們的心裡,那麼它在哪裡?邪惡不在我們體內,它永遠都在別人體內。

波蘭人崇拜道德判斷,熱愛批評,喜歡把自己認識的人,甚至是不認識的人通通拿來分類,貼上標籤。我總是要問:抱歉,是誰在作道德判斷?誰在評斷別人?他憑什麼比我更有資格批判?他為什麼要批判?他知道真相嗎?

在戒嚴法實施期間,我領悟到政治其實並不是這麼重要。當然,從某個角度來看,政治決定我們的角色,准許我們做某些事,或不准我們做某些事。但政治並不能解決最重要的人性問題。它沒有資格干預或解答任何一項攸關我們最基本的人性或人道問題。無論你住在共產國家或是富裕的資本主義國家裡,一旦碰到像是「生命的意義為何?」「為什麼我們早晨要起床?」這類的問題,政治都不能提供任何答案。

即使我的電影在講述與政治有關的人物,我也總是試著去發掘他們到底是怎樣的人。就連在《影迷》中出現的那位代表另一方的供場監督,他把主角的影片拿來剪掉幾場戲,但他仍是一個人。透過《影迷》我想探討、發掘在他行動背後的動機。他只是個頭腦混沌、執行決策的人?他忮求安逸的生活?還是他有他自己的理由。獲許我並不同意這些理由,但那還是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