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3

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一)家鄉、家人

 
註:這一系列「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的書摘,是為了辦公室的電影小組正在看十誡而把書翻出來,重新讀過並且摘錄的。是讓自己做一點功課。所以即使知道已經有語錄,還是自己再做一次。目前是摘到十誡結束,因為到了雙面維諾妮卡和藍白紅系列,他是個別而深入的談他對整部片子的想法、概念,摘錄反而變的沒有什麼意義了。

關於奇老,他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個導演。他的電影,常常讓我覺得看過後有太多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反而不知也不願訴諸於文字。不過大概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被電到。這份書摘,算是一個開始吧,希望自己可以為同事把十誡裡面缺的幾個導覽補上。

奇士勞斯基的電影最好關起門來,熄掉所有燈光,拔調所有通訊設備,一個人看。
※ ※ ※ ※

《家鄉—波蘭》

我對波蘭的愛,有點像一對結婚很久的夫妻,對彼此一清二楚,覺得有點煩膩,但是一旦其中一個人先撒手,另外一個一定隨後跟去。

我不覺得自己是個世界公民,仍然自覺是波蘭人。事實上,任何能夠影響到波蘭的事情,都能直接影響我:我從不覺得離這個國家遠道可以不用再關心它。對所有政治遊戲,我已不再感興趣,但是我在乎波蘭本身。它是我的世界,我出生的世界,毫無疑問地也將會是我落葉歸根的世界。

對我們歐洲人來說,回祖厝在我們文化歷史中有它特殊的意義。你可以在《奧德賽》(Odyssey)中讀到,甚至在其他的文學、戲劇及藝術中找到,經過那麼長遠的歲月,祖厝已經成為一套價值觀的象徵。


※ ※ ※ ※

《家人》

我們和父母的關係永遠都不可能公平。當我們的父母在他們最輝煌的時代、最好、最有精力、最生龍活虎、最充滿愛意的時候,我們並不認識他們,因為我們還沒出世,否則就是年齡還太小,不懂得欣賞。等到我們慢慢長大,開始瞭解這些事以後,他們已經老了。

現在的人沒有時間談愛,因為每個人都各過各的,我們都有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子女。當然我們會試著打電話回家,說句:「我愛妳,媽。」但那不是重點。我們不住在家裡,總是在別的地方。而實際上,我們的父母最需要的是我們留在他們身邊,他們仍然覺得我們很小,需要照顧。但我們卻拼命想掙脫這種被照顧的關係,我們也有權利這麼做。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子女和父母——尤其是父母對子女——的關係是如此的不公平。不過事情非這樣不可,每一代都必須忍受這種不公平的待遇。或許最重要的事,是在適當的時機有所領悟。
 

1 則留言:

lr626270@yahoo.com 提到...

這本書絕版了,不知到哪還可以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