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5

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三)紀錄片與劇情片

 
奇士勞斯基的電影最好關起門來,熄掉所有燈光,拔調所有通訊設備,一個人看。
 
《從紀錄片到劇情片》

什麼才是紀錄片?對於你拍攝的題材或人物,你必須做多深刻的認識,才能夠在一定的時間內,捕捉到真正重要的東西?這些問題和紀錄片有關,和劇情片無關。

那個時候,只要是紀錄片的攝影機能夠拍攝的題材,我全感興趣。共產黨所描述的,是一個世界理想的狀態,而非真實的狀態,我們則企圖敘述這個世界真正的樣子。要描述一件從來沒有被任何人描述過的事物,是一件令人神迷的工作,就好像你在賦予某樣東西生命似的,實際上也有點這個味道。如果某件事物從來沒有被任何人描述過,那麼它等於還未正式存在。在我們描述它的同時,就等於讓它活過來。

快從電影學校畢業的時候,我寫了一篇名為<現實與紀錄片>的論文,力陳每個人的生活裡都充滿故事與情節。既然現實生活中已經有這些東西,我們何必曲意去創造呢?你只需要去把他們拍攝出來就可以了。後來我試著拍攝那樣的電影,結果只拍了一部——《初戀》(註:那是針對一對年輕的新婚夫妻,從結婚、找房子,到懷孕生子,長達一年的跟拍)

本來我害怕拍這部片子會造成不好的影響,但結果都很好。我怕他們會被片子的效果沖昏頭,開始覺得自己是大明星。後來我發覺那樣的事不會發生。我選那一對夫妻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注意到潔西亞(妻子)雖然年僅十七歲,卻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而且會非常積極地去追求。而她想要的東西很簡單:生個小孩,結婚,作個好太太、成為受人尊敬的女人,有一點錢。那就是她的目標,當然後來她全都設法達成了。我知道他不會因此自負地改變自己的人生觀,比方說,從此就覺得自己可以當演員,去演戲。她非常清楚那個世界不屬於她,而她對那個世界也絲毫不感興趣。

我個人認為,我們不應該利用紀錄片來影響片中人物的生活,無論是好,是壞,都是不對的。紀錄片不應該造成任何影響,尤其是關於人物人生觀的部分。這一點你必須分外小心,這是紀錄片的陷阱之一。

轉捩點--車站

(拍攝車站其間發生了一件事,成為最後一道通牒,使他領悟到自己踏入了是非之地,決定不再拍紀錄片。他們用半隱藏式的攝影機,觀察大家對車站寄物櫃的反應,有天夜裡警察沒收了他們的當夜拍到的所有膠片及負片。當天有個女孩謀殺了自己的母親,把她大卸八塊裝進兩個皮箱裡,警察懷疑她把皮箱放在車站的寄物櫃裡,所以他們沒收他的膠片,希望可以在上面指認她。他們並沒有拍到那個女孩,但如果他們拍到了呢?這件事讓他領悟到,無論他是出於自願或迫於無奈,他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了警方的線民——這是他從來不想做的那種人。)

並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被描述的。這正是紀錄片最大的問題。拍紀錄片就好像掉進自己設下的陷阱一般。你越想接近某人,那個人就會躲的越遠。這是非常自然的反應,誰也沒有辦法。如果我想拍一部有關愛的電影,我總不能在人家躲在房間裡做愛時,跑進他們的房間裡去拍吧!如果我想拍一部關於死亡的電影,我也不可能去拍某人真正死掉的畫面,因為那是非常私密的經驗,誰都不應該在那個時刻受到打擾。我注意到當我在拍紀錄片時,我越想接近吸引我注意力的人物,他們就越不願意把自我表現出來。

我害怕那些真實的眼淚,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有權利去拍攝它們。碰到那種時刻,我總覺自己像是一個跨入禁區的人。這就是使我逃避紀錄片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