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11/30進書單

週三在公館為友人踐行,結束後另一個敗書狂問要不要去問津堂逛逛,這位先生幾乎可說是我們的購書皮條客,專門報消息幫人敗家的,最近開始迷上「匪書」,於是就這樣又開拓了另一片「疆土」。(這種朋友交太多很危險,我已經學會每次他來問我這本書如何如何時,有時得假裝沒看見以免買書買到沒錢吃飯)

天路歷程 
荒漠甘泉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兩本是在公館的問津堂買的,完全是藝術目的而非文學目的,貪圖「視覺享受」,實在做得太漂亮了。仿傳統祈禱書的作法,每一頁旁邊都有中古世紀的手繪插畫, 有時甚至是整頁,非常圖文並茂(其實我到現在為止都沒看內容只拿起來看圖)。也有簡單的畫家或畫室介紹。當我看到林堡兄弟和格林樂華特的畫出現在書頁上時,心中忍不住的感動。彷彿自己又與那個時代更加親近了些。那些修士們,應該就是這樣翻著祈禱本,依照著旁邊的圖像,領悟考察著信仰吧。那時繪畫全是為了宗教需要,人的形體還很僵硬,但透過單純構圖和顏色變化,便讓人感受到恩寵的意涵。

光是這些中世紀繪畫就值得買下來了。還有一本黑門,實在也很想拿走。但克制住了。也許今天會去拿?:P

北方文藝復興 Otto Benesch 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

地區專論的藝術資料對我們來說挺重要的。文藝復興雖然被當作一個整體,但在北方跟南方確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這發展到後來也影響至巴洛克時期。

卡拉瓦喬 蘇巴朗畫風 重慶出版社

從一堆受潮特價書裡挖出來的畫冊,好不容易在幾本畫面受損甚至整個黏在一起的書中找到一本比較完整的,為何非買不可,是因為蘇巴朗(我們翻成蘇魯巴爾),他是巴洛克時期反宗教改革的代表畫家之一,卻被提到的如此之少,大部分都完全不提,要不也點名為止,連畫都很難找,我跟老闆找他找了個半死,那天看到,簡直開心的要跳起來了。終於找到的那種喜悅,實在不知道如何言說。這畫冊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是很簡陋的,但因為我們得蒐集圖片資料,能在角落挖到他,真的好想說 聲感謝上帝。

版畫插圖杜勒遊記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這是幫老闆收的,我現在沒做到文藝復興,不過跟畫家生平或思想有關的書籍,肯定是可以拿來當資料的。

以上三本是在問津堂師大店買的,藝術音樂等的書籍都在這一邊,已經跟老闆說好,下週要找天帶她去搬書,因為有太多資料可補,我買只能零星買,得她出馬才行。

以下三本是皮條客先生幫我在公館茉莉找到的。

喜福會 譚恩美 聯合文學

絕版書,聽說譯的不好,是為了搭配電影所以買的。這兩天拿起來看,的確譯的有待商榷,不過看到江靈多那段,才赫然發現自己是看過部分電影片段的。那印象極為深刻。

吉姆‧波坦火車頭大旅行
吉姆‧波坦與13個海盜  M‧安迪 小暢書房

已經倒掉的小暢書房,譯的很差其實,還會出現「俺」、「愛卿」這類詭異的字眼,不過小暢圖文編排很可愛。如此一來,也就把M‧安迪的書給收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