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5

維梅爾,1664拿水罐女子


麵 包師傅的女兒站在窗邊一個明亮的角落,她面對著我們,可是眼睛朝右下方望著窗外。她穿著一件黃色和黑色的絲絨緊身上衣,一件深藍色的長裙,帶一頂白色的包 巾,包巾的兩個尖角從她臉頰垂到旁邊下巴下面。....如果你很仔細地看她的包巾,你會看到他其實不完全把它塗成白色,而是參雜著藍色、紫色和黃色。他是 用很多顏色畫的,可是當你看它的時候,你會覺得它是白的。

她一隻手拿著放在桌上的白錫水罐,另一隻把窗戶微微打開。她正打算拿起水罐,往窗外倒水,可是她才做到一半就停下來,好像在發呆或是看街道上的東西。

「他的畫到底要講什麼故事?」
「他的畫並沒有要講故事。」
(P109)

他 一開始先在白色的畫布上塗一層淡灰色,然後用紅褐色的顏料在女孩、桌子、水罐、窗戶和地圖所在的地方標上許多記號。皆下來我以為他會開始畫他看到的東西— 女孩的臉、藍色的裙子、黃和黑的緊身上衣、褐色的地圖、銀色的水罐及水盆、白色的牆壁。相反的,他塗上一片片色塊——在她裙子的地方塗上黑色、她的緊身上 衣及牆上的地圖塗上赫色、水盆和擺在裡面的水罐塗上紅色、牆壁則塗上另一塊灰色。

~~~~~

「看看窗外。」「雲是什麼顏色的?」「白色啊,先生。」「是嗎?」「有點灰灰的,可能要下雪了。」

「想想你的蔬菜,你是怎麼把白色的分開,你的蕪菁和洋蔥,他們是同樣的白色嗎?」「不是,蕪菁裡面有點綠色,洋蔥有點黃色。」

「一點也沒錯,現在你看雲裡面有什麼顏色?」「有一點藍色,而且,也有黃色,還有一點綠」

「雖然大家都說雲是白的,但你會發現裡面幾乎沒有純白色。現在你明白為什麼我還不需要用藍色了嗎?」
(p121)

他在女孩的裙子塗上淺藍,讓它變成一件透著黑色陰影的藍裙子,在桌子陰影下的部分比較深,越近窗戶顏色越淺。牆壁的區域他加了黃赫色,隱隱可見覆在下面的灰色。牆壁明亮了起來,但不是白色。

水罐和水盆最為複雜——它們變成黃色、褐色、綠色和藍色。它們映照出地毯的花紋、女孩的緊身上衣,以及垂掛在椅背上的藍布——完全不是它們原本的銀色。然而它們看起來卻非常真實,就像一個水罐和水盆應有的樣子。
(P122)


卡薩琳娜正在打扮準備去凡路易文家吃飯。她心情很好,穿著她的黃色罩袍、戴上珍珠項鍊總讓她很高興。罩袍外面她披上一件雅麻領巾蓋住肩膀,保護衣服不沾到她正朝臉上撲的粉。

「跟我到畫室來一下。」他說,帶著一種我現在逐漸明瞭的眼神——畫家的眼神。
她用花俏的姿勢放下粉刷,然後準備解開現在沾滿了白粉的寬衣領。他伸手抓住她的手。「留著吧。」
 第二天,麵包師傅的女兒開始穿上白色的寬衣領為畫擺姿勢。
(P12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