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昨天的進書單

最近買書買到已經不知道怎麼寫進書單了。只好就有力氣時寫。
今天幾乎都是藝術類的。為下一步的閱讀和書寫添資料。

塔森藝術類書籍中文版

莊‧米羅
保羅‧克利
揚‧維梅爾


以上都是塔森出版的。原本只是要買維梅爾,這家出版社不知是倒了還怎樣,很長一陣子沒出新書,很怕又找不到書,看到架上還有一本維梅爾時,忍不住趕快拿下來緊抓不放,深怕一放下來被拿走就再也找不到了。基於上述同樣的理由,順便也買了克利跟米羅。(若不是經濟拮据,我會一口氣把所有中文版拿走)

還看到一本談卡拉瓦喬的英文新書,應該是在說卡拉瓦喬主義的,副標是darkness&light(一千多$,實在太超出預算,只好安慰自己,英文的,太花力氣了。)

維梅爾 藝術家出版社

木馬文化的之前就已經收了,關於維梅爾國內幾家藝術出版社的大概都收齊。(雖然不會因為這樣他就變得比較不神秘)塔森的畫家作品分期處理的不錯,外加圖片大又清楚,木馬是提供了一些時代相關背景可參考。藝術家嘛,該講的都會講到一些,不深入就是了。前言和簡介部分可參考。

以上還是都是基本參考資料,畫家心靈與時代意義,還是需配合時代與思想史等進一步比對。

劍橋藝術史5 十七世紀 桂冠

誠品的藝術區書似乎被補齊?新發現不少舊書重新上架。十七世紀從文藝復興到巴洛克,剛好是最近需要再多看的部分。小書一本,算做時代背景的參考資料。

關於思想史部分

西方心靈的激情下了訂單。

蘇菲的世界(上)(下)/喬斯坦‧賈德 

智庫文化最早那套一版不知幾刷的兩本在家裡,但現在急著要用,所以又買了(書散落四處真的很討厭)。這次買已經是今年十月的二版六刷了,可怕,封面換了(害我找不到還跑去問誠品的櫃臺),是布赫茲畫的。我沒不喜歡他,但大概是念舊,還是會想要以前那暗沈素色的封面。(字也變大了,我第一次讀時,還因為字太小一直被爹罵不要再看了。國中還高中的事吧?)

加爾文神學/林鴻信 校園

自己家出的書當然到自己家買。進去才發現蘇菲不應該在誠品就拿的,有九折與八折之差。但算了。要理解十六世紀到十七世紀的轉折,「宗教改革」帶來的影響是無法忽略不計的。這本是林鴻信老師對加爾文要譯系統性的整理。

說故事的人/班雅明 台灣攝影

順手拎的。之前在收他的書,博客來訂單下了等許久,結果被退訂單說找不到這一本,今天去看到了,趕緊順手收。但要看應該是好久後的事了。也斷斷續續在收羅蘭巴特和班雅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