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5

底層的珍珠

許多年以前,當我看清了我內心所嚮往的方向時,我就朝著那充滿友誼的世界走去,加固鐵道下面的道碴、當車站值班員、推銷人壽保險、作商務代表、當鋼鐵廠工人、包捆廢紙、當舞台布景工。

做這些事情,我只是為了和周圍的環境和人們或在一起,偶爾體驗一下震撼人心的事件,觀察人們心靈深處的顆顆珍珠。從那時候起,我就愛著這些人,同他們息息相通,與他們逗樂開心。從那個時候起,我就明白,我所愛的人們,寧可作粗獷豪放的漢子和逗笑的小丑,而不情願以一種靦靦而端莊的姿態去表達他們的感情。

可我就是心甘情願同這樣的人一道勞動和生活!他們當中有些人,為了瞬息的念頭或對事件的看法,會突然撕開襯衣,把他們的心胸坦露在我面前。在他們的心上,我看到了用鑽石鐫刻的哲學家們所思考的東西。所以,我喜歡人多的地方。在那裡,人們用母語交談,創造新的詞彙,使行話俚語更精確,還編造新的神話故事。在那裡,人們互相聊天發問:你是誰,想作一個什麼樣的人。熟悉他們的人就知道,那不是隨意閒聊,而是從嘴裡流淌的、讓大家互相理解和保持平衡的思想。

有的人在他們之中只生活過剎那,可有的人中生圍繞著他們轉,也還難以深入他們的心靈深處。我卻喜歡這種人,他們也最需要我,可我們哪知道,有朝一日,這種小丑式的粗野漢子會不會處在充滿魅力的值的巨變之中呢?

赫拉巴爾,<底層的珍珠>,作者前言

這本不是我的,前兩天沒來得及翻完,看<過於喧囂的孤獨>的時候,覺得這人簡直真是個恐怖的偏執狂。但看這本底層的珍珠,卻的確有了種撿拾珍珠的感覺,勞動者生活中瑣碎的片段剪影,裡面的人雖然都還是有種沒有理由的偏執,但偏執的很可愛。小奸小惡,小善小愛,平凡中流露了一股味道。從這段前言,他已經談出這些故事想談的精華了。那些在底層的,顆顆珍珠。

沒有留言: